close


        在距今61年前,1945年的今天—8月6日一早8點15分,美軍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;3天後的8月9日近午11點2分,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,6天後的8月15日,日本裕仁天皇宣佈投降,同時結束了這場世界大戰,及台灣的被殖民史。 

        2001年9月,為了一睹生平第一場B’z  Live-Gym,我第二度踏上日本國土的南端—九州福岡。除了演唱會,我安排了長崎一日遊。我的長崎一日遊最重要的景點,是「長崎原爆資料館」;說不出原因,但我既然來到了離原爆如此近的地點(上一次是去大阪及京都、神戶),說什麼都得去看看。於是抱著非去不可的心情,走上那通往原爆中心點的坡道。

        在資料館內瀏覽著遺跡、遺物、照片、影片,心沈重得如沒頂般絶望,難以計數的人們在毫無徵兆中被奪去性命—不一定要身在戰場才會殞命啊!這就是戰爭,我一直一直難以忘記那種殘酷,彷彿我也是那些被從天而降的惡魔奪去性命的人,永難忘懷那種瞬間失去一切的絕望。

        同樣是遭受原爆蹂躙的地方,長崎似乎比較不受注視;我沒去過廣島,但大多數和原爆紀念有關的報導都集中在廣島;的確,廣島是第一個受創且死傷最眾的地點,而長崎因為殿後,已有疏散的宣導,因而死傷人數約廣島的一半;但不論廣島或長崎,死去的都是活生生的人。他們不論老幼,都因為戰爭而犧牲—而且沒有選擇權。如果有輪迴,也許我前生便是在長崎原爆中死去,所以在買到福岡巨蛋的票,開始計畫行程時,我便決定要去長崎看原爆遺跡,並且在記載當時町內居民姓名的碑石前深深的哀悼。不過,應該是我太容易被人的種種樣貌感動迷惑,所以在這樣深沈的死亡之前銘感哀慟,根本不是前生因緣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廣島原爆紀念日,看著Discovery的專題節目「廣島原爆浩劫」,我的心又飛到了那曾經有二十萬餘人因此而死去的遙遠的地方,人心的貪婪與不知足,是否還會招來第三次的世界大戰呢?屆時反戰的人如你我,是否還能從這殘酷的「世界大逃殺」中倖存?即使活了下來,還有心嗎? 

        常有人因我學習日文,看日劇及漫畫,偶像是日本樂團,就給我貼個大大的「哈日」標籤;剛開始我還會認真解釋說,那只是我眾多愛好之一啊,我也聽Don Henley、Cyndi Lauper、Hall & Oates、Mean Loaf、伍佰、楊乃文……等等、等等的;我也看各種電影如終極追殺令、碧海藍天、哈利波特系列等等、等等……但是我發現,沒有人在聽我說。好像他們拿著遙控器,剛好出現的畫面是日文發音,於是直接命名為「哈日族」,至於其他沒出現的畫面,就想當然爾也是日文不用再研究了。我真那麼在乎被誤解嗎?我想我在乎。因為我不只是那樣而己,我在乎人們獲得的不是真相,就等同我刻意隱瞞了什麼不公諸於世一般;但是啊但是,人們要的其實不是真相,他們根本不在乎真相是什麼;他們連真實的自已是什麼都不太在乎了,又怎會在乎旁人呢?因此我越來越不去解釋了,除非遇見的是願意在乎真實的自已的人。 

        說了整整一大段的話,我只是想說:我在長崎,遇見了戰爭的殘酷,並且哀悼—不單是為了因原爆而死、而改變一生的人們,也為了自有史以來,在戰爭中因著「一將功成」而犧牲的人們。 


2006.8.6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olin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